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管理的补充通知

作者: 时间:2014-12-23 点击数: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省

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管理的补充通知


各市、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局(卫生局),省级医疗卫生单位:

为提升我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培训质量,进一步规范基地建设管理,根据国家和我省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基地管理的有关要求,在《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浙卫发〔2011103号)基础上,现就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管理补充通知如下:

一、师资

(一)培训基地须选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的临床主治及以上职称医师作为带教师资,带教师资须经过省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组织的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并持证上岗(师资证书由省中医继续教育委员会核发)。

(二)要求带教师资与培训对象比例不得低于1:2带教老师须熟悉所带学员的基本情况和教学大纲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计划。

(三)基地对所有带教师资要实行统一的动态管理,将带教工作作为医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度对老师带教情况进行考评,按照一定的比例评选优秀带教老师给予奖励,并按规定发放带教津贴;对考评不合格的带教老师及时给予批评指正,二次考评不合格的老师取消其带教资格。

二、日常管理

(一)培训基地所在单位领导应充分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将基地建设列入医院工作计划,并成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小组。建立健全基地教学管理、质量管理、人事财务、奖惩考核等规章制度,确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培训基地所在单位要选派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强、熟悉教学业务工作的同志专职负责基地管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培训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三)培训基地要按照轮转计划按时安排学员进行轮转培训,做好入科宣教、日常教学等管理工作,及时录入和审核学生信息,信息资料的完整及时性将作为基地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基地须加强对培训学员的考核管理,认真组织日常、出科及年度考核,及时安排学员参加阶段考核和结业考核,并进行必要的考前辅导和教育,结业考核合格率将列入对基地复评的重要指标,要求标准基地学员结业考核合格率大于等于95%,后备基地学员结业考核合格率大于等于90%

(五)各标准基地对所对应后备基地要加强指导、协调衔接,并定期召开例会,及时沟通信息解决问题。

三、硬件条件

(一)培训基地必须能够满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带教和技能训练的需要,其所在医院的规模、科室设置、诊疗能力、专业设备、信息检索、学员住宿和教学设施等必须符合培训要求。按照规范化、同质化要求,标准基地每三年招生规模应不低于40人,后备基地每三年招生规模应不低于20人。

(二)标准基地必须建立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后备基地必须建立临床技能训练室(相关标准见附件1)。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和训练室的配备将作为基地复评的准入指标。

(三)培训基地应为学员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学员在培训基地轮转学习期间基地应当为其免费提供住宿,不能提供住宿的应给予住宿补贴。

四、基地考核

(一)年度检查

省中医药继续教育中心负责省级单位培训基地的年度考核,各市卫生(计生)部门负责所辖区域培训基地的年度考核,并不定期组织专家对培训基地进行抽查,考核根据《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年度检查评分细则》(见附件2)评分,考核结果将作为基地复评的重要依据。连续二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基地取消基地复评资格。

(二)基地复评

省中医药管理局每3年组织专家对认定的培训基地进行复评,根据《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复评考核细则》(见附件3)进行考核。复评合格的基地授予“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称号并继续承担后三年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不合格者将不再作为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附件:1.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建设标准(试行)

2.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年度检查评分细则

3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复评考核细则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4122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建设标准(试行)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必须根据教学和考核功能需求,在业务用房、教学设施配套、教学内容等方面开展统筹整合与建设,使其具备开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实训和考核评价功能。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建设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一、业务用房建设

根据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实际,坚持就近方便教学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科学合理布局。同时标准基地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根据基地培训学科和培训规模,合理确定培训平台和训练室以及配套的功能区建设,规划业务用房的总体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后备基地建立临床技能训练室,必须能提供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的临床技能培训,总体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

二、功能平台建设

标准基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功能区建设充分考虑资源共享与节约成本,避免资源分散、重复建设,建设所需功能平台,主要包括专科技能实训平台、综合技能实训平台、中医技能实训平台等三大平台。

(一)专科技能实训平台

主要用于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各项基本技能和各专科基本技能培训及多站式考核。通过在专科技能实训区的培训与考核,使住院医师熟练掌握各专科常规检查和常用操作及手术技能。

1.内科技能实训室

依据训练的侧重点不同可分为:心肺音听诊、腹部触诊技能训练区,穿刺技能训练区等其他技能训练区;配置心肺音听诊、腹部触诊、动静脉穿刺、胸腔穿刺、腹腔穿刺、腰椎穿刺、骨髓穿刺等技能训练模型。

2.外科技能实训室

可按照切开、清创、缝合、包扎、止血、换药等技能训练的重点来设置不同分区,并配置缝合训练工具箱、皮肤缝合模块、缝合术练习手臂、缝合术练习腿、打结训练模型、表面血管结扎止血等技能训练模型。

3.妇产儿科技能实训室

可分为妇科技能训练区、产科技能训练区和儿科技能训练区;配置分娩及急救教学系统、高级妇科检查模型、乳腺癌视诊与触诊模型、骨盆测量模型、婴儿心肺复苏训练模型-带电子监测系统。

4.五官科技能实训室

配置眼视网膜病变检查模型、耳部检查模型、鼻腔检查模型、咽喉检查模型、耳内检查模型、正常大小口腔护理模型(带舌)。

(二)综合技能实训平台

综合技能实训平台主要包括临床综合技能实训室和心肺复苏实训室等。该平台主要用于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综合技能培训特别是心肺复苏综合能力等培训及考核。

1.急救技能训练室

能进行急救相关技能训练,配置心肺复苏训练及考核系统、高级成人气管插管模型、电除颤仪、气管切开等急救技能模型。

2.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

配置女性模型人-安娜、吸痰练习模型、女性导尿模型、男性导尿模型、直肠检查模型、静脉穿刺及注射模型、高级无菌人操作模型和高级无菌人操作模型。

(三)中医技能实训平台

中医技能实训平台主要包括中医脉诊训练室、中医舌面诊训练室和人体经络穴位、推拿及针灸等传统中医培训设施,主要满足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各项中医临床基本技能的实训需求。配置多媒体人体针灸穴位发光模型、手针灸模型、足部按摩模型、耳针灸模型、舌苔模型、针灸手法测定仪等,有条件的基地建议配置针刺仿真训练系统、中医基本技能辅助教学系统、中药以及方剂学辅助教学系统、脉象模拟带教系统(包括教师机和学生机)。


附件2


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年度检查评分细则


单位:  

考核项目

分值

考 核 内 容

评分标准

结果

组织管理

20

1基地建设列入医院年度工作计划

2.基地教学管理、质量管理、人事财务、奖惩考核等规章制度得到贯彻执行

3.医院、基地二级管理部门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对学员进行培训和检查

4.基地各考核组织人员结构合理,考核工作开展及时,组织有序

5.具有培训相关的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具体措施

查阅相关材料

(一项不符合扣4分,扣完为止)


培训流程管理

20

1按时安排学员根据大纲进行培训,开展岗前培训、入科宣教等工作

2.及时录入和审核学生信息

3.组织学员进行各项考前培训,参加医师资格考试、阶段考核和结业考核

4.每月组织学员业务学习不少于2次,教学查房不少于2次,每年组织学员开展读书报告会等活动不少于2

5.每半年组织临床技能培训、中医药专项技能培训各1

查阅相关资料

(一项不符合扣4分,扣完为止)


师资管理

15

1.参与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师资培训,符合条件的培训师资与学员比例不低于1:2

2.培训基地每年开展2次院内师资培训

3.带教老师熟悉所带学员的基本情况和教学大纲内容

4.师资考核及激励制度执行到位

召开师资座谈会,抽查师资带教掌握情况,查阅相关资料

(一项不符合扣4分,扣完为止)


学员考核管理

15

1.日常、出科和年度考核等组织规范、及时

2.学员阶段考核合格率≥90%

查阅相关资料

1.日常、出科和年度考核等组织规范、及时(5分)

2.学员阶段考核合格率每降低1%1分,扣完为止10分)


条件建设

20

1提供和改善住院医师住宿和教学条件

2.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临床技能训练室)有满足住院医师临床技能模拟训练的场地和教学器材,学员平均年使用率≥2

查阅相关资料

1提供和改善住宿和教学条件(5分)

2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学员平均年使用率≥215分),使用率<1次(0分)


学员满意度调查

10

学员满意度≥95%

召开学员座谈会,发放调查表,查阅相关资料

(学员满意度每降低1%1分)


总分






考核专家签名:

日期:


附件3

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复评考核细则


单位:  

指 标 内 容

分值

指标要求

检查方法与分数

结果

组织

管理

20

组织

6

1立培训领导小组、学科工作小组等机构

2落实职能管理部门,职责明确

3医院和学科均有专人负责住院医师培训工作

查阅有关文件、各级培训管理人员名单及各岗位职责等相关材料

(一项不符合扣2分)


制度

6

1根据要求,制定住院医师培训相关的组织、教学、人事财务以及考试考核的管理制度

2将基地建设列入医院工作计划

3具有培训相关的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具体措施

阅本院住院医相关文件和资料

一项不符合扣2


经费

8

1提供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指导老师教学津贴等专项经费

2专款专用

实地检查,查阅财务报表、经费收支证明等材料

(一项不符合扣4分,扣完为止)


培训

管理

35

学员

管理

5

1学员按照轮转计划按时进行轮转培训

2每年开展不少于12次住院医师集中讲课

3建立学员激励机制

查阅有关材料

(一项不符合扣2扣完为止)


流程

管理

5

1学员入科宣教,日常教学等管理规范

2信息管理系统学员培训情况录入、审核及时

3与所对应的后备基地建立例会制度,与学员所在单位沟通及时

查阅有关材料

(一项不符合扣2扣完为止)


师资

培训

8

1参与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师资培训

2培训基地每年组织2次师资培训,师资熟悉所带学员的基本情况和教学大纲内容

3符合条件的培训师资与学员比例不低于1:2

4建立师资考核及激励制度

提供师资人员及参加培训人员名单等有关材料

1、取得师资培训合格证率(取得师资培训合格证人数/师资总数)≥60%2分),每减少10%1分,扣完为止

2、组织师资培训≥2次,师资培训效果较好(2分)

3、师资与学员比例≥1:22分),<1:20分)

4、未建立师资考核及激励制度扣2


考核

管理

15

1学员日常、出科和年度考核等组织规范

2组织学员进行各项考前辅导和教育

3有效组织学员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和注册,及时组织学员参加阶段考核和结业考核

4标准基地学员结业考核合格率≥95%;后备基地学员结业考核合格率≥90%

查阅有关材料

123项(5分)一项不符合扣2扣完为止;4项(10分)每降低1%1扣完为止


档案

管理

2

1有专人管理

2各类培训相关的记录、档案、资料规范齐全

实地检查,查阅档案材料和管理人员名单

(一项不符合扣1分)


条件

管理

35

招生

规模

8

标准基地每三年招生规模应不低于40人;后备基地每三年招生规模应不低于20

查看招生记录

招生规模每降低5%2扣完为止


教室与教学设备

5

1有专用的教室(会议室)、示教室

2投影仪、计算机等多媒体教学设备

3各主要临床科室有示教室和学生值班室(床)

4图书馆有较丰富齐全的图书资料

5具有中药饮片库房、中药饮片调剂室、中成药库、中药煎药室等,中药饮片品种不低于500种;中医饮片处方占总处方量比例不低于20%

实地检查

(一项不符合扣1分,扣完为止)


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建设

15

有满足住院医师临床技能模拟训练的场地和教学器材,其中教学设备不少于15种。

实地检查

1临床技能训练中心面积和布局符合要求(10分,不符合不得分)

2教学设备(5分)每减少1种扣1


住宿

条件

5

提供住院医师住宿或给予相应的住宿补助

对照培训人员规模,实地检查住宿条件,查阅相关文字材料

1提供所有培训住院医师住宿或发放住宿补助(5分)

2提供住院医师住宿或发放住宿补助的比例每下降5%2分,扣完为止


信息化建设

2

1具备满足培训要求的internet互联网及相应的软硬件设施

2有较齐全的常用电子期刊数据库或期刊资源

3具有信息化管理部门和专业人员

实地检查,查阅相关资料

(一项不符合扣1分,扣完为止)


学员满意度

10

学员满意度调查

10

学员满意度≥95%

召开学员座谈会,发放调查表,查阅相关资料

(学员满意度每降低1%1分)



总分






考核专家签名:

日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481号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南校区博爱楼15楼1516办公室(310053)

Copyright®1959-2006 Zhejiang Chinese Medical University

浙ICP备050408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