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能竞赛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7-28 点击数:

为夯实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持续提升我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突出中医临床思维,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能竞赛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总工会联合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省中医药学会、省中医药继续教育中心承办。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总工会成立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能竞赛组委会(见附1),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工作,研究确定竞赛重要事项。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办公室负责竞赛活动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宣传报道以及技能竞赛的现场组织等工作。专家组负责竞赛评判和竞赛问题解答相关工作等。为保证竞赛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成立竞赛活动监督小组(见附2),对竞赛活动进行全程监督。

二、参赛队伍要求

(一)参加对象。已通过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的住院医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恪守医德,廉洁行医,具有扎实的中医药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二)组队方式。11个设区市和4家省级中医医院为单位,各派1支代表队参加全省决赛;省级综合医院可自愿组队参加全省决赛。代表队组队前应经过县(市、区)、市两级选拔程序,省级医院可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只进行一次选拔。每支代表队由1名领队、1名技术指导老师和3名参赛选手组成。领队由市卫生健康委分管中医药工作处室负责人、省级医院分管领导担任。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17-8月)。各市、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参与。

(二)初赛阶段(20218-9月)。各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和省级医院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竞赛活动方案,由下而上开展竞赛活动,选拔出参加省级决赛选手。

(三)决赛阶段(202110-11月)。在各市、各单位广泛开展学习、训练和竞赛选拔的基础上,组队参加全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能竞赛,决出团体和个人奖项。

四、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技能考试两部分组成,每位参赛选手需全程独立参加所有项目。

(一)理论知识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内容以《内经》《伤寒论》《温病学》《金匮要略》等医籍为主,重点考查对原文的背诵、理解、运用和创新,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题型为选择题。

(二)实践技能考试。分三个模块进行,各模块由每支队伍抽签选派一名选手参赛。各模块满分100分,考核内容包括:门诊病人诊治,中医技能操作,中药应用与辨识。

第一模块,门诊病人诊治模块。考核时间30分钟。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中医临床诊疗能力。参赛选手首先进行四诊(15分钟),针对标准化病人(SP)进行望、闻、问、切,其中舌诊、脉诊在舌像仪、脉诊仪上进行。问诊包括主诉、现病史、流行病学史、既往史、个人史等。然后病历书写(15分钟),根据中医门诊病历的书写要求,参赛选手手工书写该病人的门诊病历一份。病历的内容必须体现中医诊断的四诊合参、治疗的理法方药以及对该患者病因病机的阐述。

第二模块,中医技能操作模块。考核时间20分钟。重点考核参赛选手对中医操作技能的掌握度和熟练度。参赛选手随机抽取一则病案,根据病案情况分析制定符合患者外治的最佳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方案;然后在模拟人身上进行操作,参赛选手边操作边阐述施术步骤、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等。

第三模块,中药应用与辨识模块。考核时间15分钟。重点考核参赛选手对中药临床应用及饮片的辨识认知能力。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中药处方,指出处方的错误之处(处方书写、诊断证型、用法用量、用药禁忌等),然后从50种中药饮片中(随机配组)选出处方中指定的5味中药饮片,并说出该5味中药饮片的性味归经、功效与主治。

五、计分方法和奖项设定

(一)个人奖。按各参赛选手理论总成绩(占30%)和技能总成绩(占70%)计算,依据总分排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若干名。若综合成绩相同,以技能成绩得分高者居前。对获得竞赛一等奖的选手申报授予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能标兵称号,对获得竞赛二等奖的选手申报授予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前三名的选手,省总工会按第一名5000元、第二名4000元、第三名3000元给予奖励,同时,经核准后授予浙江金蓝领称号,若前三名中有不符合命名条件的选手,不再递补。

(二)团体奖。按每队参赛队伍理论总成绩(占30%)和技能总成绩(占70%)计算,依据总分排序,分别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若综合成绩相同,以技能成绩得分高者居前。

六、有关要求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完成竞赛选手选拔、组队工作,于930日前以市(省直)为单位将参赛报名回执(见附3)和5张竞赛活动照片(格式为JPG,像素不低于1280×720,附图注)、2分钟高清视频,以及竞赛选拔活动小结(500字内)的电子版(回执还包括盖章扫描件)发送至邮箱:zjtcm@zjwjw.gov.cn

联系人:省中医药管理局 吴嘉嘉,电话:0571-87709385;浙江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金万里,电话:0571-86633029


附:1.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术竞赛组委会

2.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术竞赛监督小组

3.参赛报名回执






1


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中医药技术竞赛组委会


任:曹启峰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

副局长

张卫华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副主任:谢国建 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综合管理处处长

员:蔡利辉 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传承创新处副处长

叶龙茂 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骆大庆 省直属机关工会主席

省卫生健康委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成信法 浙江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王晓鸣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

办公室设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由成信法同志兼任。

专家组成员:

长:   省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

员: 省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

卢建华 省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常务委员

李亚平 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

宣丽华 省针灸学会副会长

省针灸学会秘书长

郑敏霞 省中药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

浙江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傅晓青 杭州市中医院SP主任导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481号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南校区博爱楼15楼1516办公室(310053)

Copyright®1959-2006 Zhejiang Chinese Medical University

浙ICP备05040830号